top of page
天癒農法_插畫_banner-2.jpg
天癒仿生科技農法: Welcome

天癒農法,以療癒替代干預

大地之母孕育生命,如同我們的母親懷胎一樣,在孕育生命的過程,為我們供給養分,農作成長所需的養分絕大部分來自土壤。因此土壤的結構、組成、生態也可以說是土地的地力,大大影響種植出來的作物。
無毒無害的種植環境與過程,對我們來說只是基本要求,如何取之天地的同時,還諸大地讓生機永續,從大自然中找到的答案,更是我們發明這套農法的核心價值,讓人與天地同步健康療癒,我們名之為「天癒仿生農法系統」
(AgriDragon Biomimicry Farming System)。

【手繪輸出檔】天癒仿生農法丹參.jpg
天癒仿生科技農法: About

仿生概念(一):
天癒生機仿生雨林

您想過嗎?為什麼熱帶雨林的植物終年繁茂旺盛?

天癒仿生科技農法: Text
雨林-1-1024x1024.png

打造生生不息的自然生態系統,從模仿熱帶雨林開始!

雨林是世界上植物生命力最旺盛活躍的區域,豐富多樣的物種,有其秩序繁盛生長著,土壤堆積大量枝葉、動物糞便與屍體,富含蛋白質與各種營養,累積了厚實的土壤,加上經常大雨淋洗導入新鮮空氣,同時沖刷代謝發酵物質,蓄積了大量的水分在地底流動,形成活水循環,更造就清新、無毒、鬆軟、透氣的生長空間。
天癒農法仿造雨林水土循環的概念,將雨水的淋洗作用,反向由內而外、由地底到地表的蒸騰,讓土壤中的物質代謝到地表,更容易被分解。每天經由地下管路澆灌浸潤土壤,並從管線帶入新鮮空氣,讓水和空氣不斷更新,維持土壤的空氣、水分、養分,活絡土壤微生物,打造如雨林般生機盎然的生態環境,地力豐沛永續。

天癒仿生科技農法: About

仿生概念(二):
天癒生機仿生人體

您想過嗎?血液是如何憑一顆心臟和血管輸送通透人體全身?

天癒仿生科技農法: Text
農法卡通圖 (2).png

打造最有效率的灌溉輸送系統,從模仿人體運作開始!

人體就像個不可思議的小宇宙,是自然界中最具智慧與精密結構的生命體,每個器官各司其職,維持人體生命動能。你知道嗎?人體的血管總長可繞地球兩圈半!而且血液循環一圈只需要20秒鐘!沒有養分分配不均、管路更換問題,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循環輸送系統。因此,天癒農法仿效人體五臟六腑與心血管系統,
設計以地下灌溉方式將水分、養分、空氣直送土壤,創造土壤生態的活性循環系統。

天癒仿生科技農法: About

仿血管運輸

仿血管運輸-300x300.jpg

地下埋入管線摹擬人體血管的結構,以管壁厚、耐壓力的輸送管作為主要輸送管線 ─ 類比大動脈,並搭配特殊滲透管路「利氣管」─ 類比微血管,以自然壓力的方式讓水分均勻滲透,管線與土壤接觸面積更大、更廣,灌溉效率更高,更造就植物根系強盛向下紮根的生長優勢。

仿心臟推動

仿心臟推動-300x300.png

為了節省能源,並設法維持穩定的推進動力,不採用加壓馬達,而是將輸送桶建構於離地三公尺的高台,利用高低差產生位能,創造自然均勻的滲透壓力,如同心臟將血液輸送到血管,提供整體灌溉系統自然有力的推進動能。

仿腎臟過濾

仿腎臟濾泄-1-300x300.jpg

天癒農法灌溉所使用的水,經過特別淨化過濾處理,再混合生物營養液進入混合桶。此外,也考慮灌溉系統運作所產生的雜質與代謝物,因此在管線末端設有排泄閥門,在需要排除積物時開啟。

天癒仿生科技農法: Services

仿胃臟消化

仿胃臟消化-1-300x300.jpg

天癒農法的關鍵之一在於植物所需的營養物質,用自然資材為基底,添加益生菌,摹擬胃部消化作用,讓營養物質在發酵桶內自然進行分解、發酵、熟成,也如同雨林自然生滅的腐植質,造就富含生機能量的綜合生物營養液,灌溉土地,這正是讓土壤具有豐沛生命力的關鍵。

仿肺部換氣

仿心臟推動-300x300.png

空氣中的氧、碳、氮等元素有助於植物生長,因此,在輸送管設置換氣口,讓空氣隨著輸送液自然進入地下管線。這個作用的好處是,一來水分與空氣滲透土壤的同時,自然地活化鬆動土壤,達到免翻耕的功效;二來空氣中約有78%的氮,引入土壤後加上固氮微生物,便能轉換成天然營養的氮肥。

仿人體溫度調節

仿人體溫度調節-300x300.jpg

在灌溉系統的源頭設置了控溫裝置,調節灌溉水的溫度,無論什麼樣的氣候溫度,土壤底下類似血管的管線,都能將土壤控制在一定溫度。也因為水分直接灌注在土壤中,當氣溫較高的情況下,土壤有如皮膚一般,水分是由內而外緩緩蒸發散熱,不僅維持耕種環境的溫度,也控制土壤的濕度,內濕外乾的環境,可使雜草不易生長,更能大幅降低病蟲害。

天癒仿生科技農法: Services
Viachi_0001-720x405.jpg

溫室強化對作物的防護,打造無汙無害的生長環境

天癒農法運用專業設計的溫室輔助,一來可以抗颱,減少農作損失。二來防止酸雨及避免空汙為害作物,真正保障生機飲食的安全與健康。此外,還能達到穩定規模生產,實現完整研產供銷緊密結合的社會企業平台。

曝氣微生物-720x405.jpg

創新農業生物科技,運用微生物將無機環境,改造為生機環境

原始地球最先出現的生命體就是微生物,具有快速繁衍、生長旺盛的能力,吸收多、轉化快、代謝能力好,更扮演生物鏈的首末兩端的角色,完成生物質能碳、氮、硫、磷等元素在物質循環中的銜接轉換,這正是造就雨林豐富強大生態活性的關鍵,也是土地生命力源源不絕的來源。

天癒仿生科技農法: Projects

創新科技天癒農法十大優點

節能又省水

用電量很少,僅用於馬達將輸送液抽到較高的位能桶,以自動化定時定量方式開關水閥。所有水分及營養都直接注入土壤,大大減少表面澆灌水分蒸發的狀況,相較一般農法節省50%-80%的用水量。

免翻耕

透過活水地下灌溉滲透,帶入水分、養分與空氣,土壤一直保持在鬆軟、多空隙的最佳狀態,不需翻耕。

可連作─不需休耕/輪作

沒有土地養分不足的問題,長期大量直接在土壤施予天然養分與微生物,維持土壤的生態、強化地力,不虞匱乏的養分,不只連作沒問題,甚至越種地力越好,達到永續耕作。

少雜草少蟲害

植物所需的水分及營養都在地底土壤,不只讓植株根系向下紮實紮根,也讓土壤表層維持乾燥,雜草不易生長並大幅降低病蟲害孳生,大大減輕農務負擔。

適用各種土壤條件與作物

30多年來的試驗觀察,天癒農法系統適用於溫室/田野、溫帶/熱帶,甚至極度貧瘠的荒漠、鹽鹼地,都可能創造農業奇蹟。經由天癒營養液持續灌溉循環一段時間,微生物旺盛的分解能力不斷活化土壤,修復土壤成適合耕作的狀態。適用種植中西草藥、蔬菜水果、五穀雜糧、花卉茶葉……等,甚至植草綠化。

豐沛的生產力

為土地培養旺盛的微生物,提高地力與生命力,維持肥沃的生態性,生產力極佳,不僅作物飽滿豐盈,更是結實累累。

協助碳封存,愛地球

全球面臨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,而30%的溫室氣體,都是由不當的農業生產方式所造成。聯合國糧農組織(FAO)倡議,正確的農業耕作方式,可以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,進而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。減少翻土,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指標。天癒農法免翻耕,對全球暖化問題能發揮極佳的緩解作用。

蔬果飽含自然營養素,達到醫食同源,健康輔助

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(Hippocrates):真正能療癒疾病的是人體本身的自癒力(Natural forces within us are the true healers of disease.)。
天癒農法蔬果充滿活性,組織密實,營養素豐盛俱足,具極佳健康輔助效果。

方便管理、輕鬆耕作

初期實施天癒農法系統需要比較多的建置準備工作,埋管線、建溫室等,之後的農務勞動只需要播種、定期開關水閥、巡視作物、採收成果,農作過程相較於一般農法,平均每天可節省一半以上的勞務時間,農作不再是苦勞,因應科技農業,讓年輕世代也能開心輕鬆投入。

土地永續

種植作物的同時,不耗損土地的養分,甚至以自然界的生態法則養育地力,維持土地生命力,達到真正師法自然生機永續。

天癒仿生科技農法: List
bottom of page